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建中樂旗隊の夢想高中生

這是一份教育夢想分享(),可以提供給我們的孩子、及探索中的年輕學子分享及參考不同的思考領域哦!

回答對象「不限年齡」、「不限性別」、「不限校別」等,每位來訪者均受邀參與分享。不論是常客或首次光臨、不分國籍或地域,不限本校或友校,不限學長或家長,非常歡迎並懇請大家踴躍支持、熱情回應哦!若回答人數超過五人以上,菇爸將會出面邀請蔡校長及316徐導共襄盛舉哦!(若超過十人以上,能不能也邀歷屆樂旗隊後援會會長?超過十五人以上的話,一定要邀請咩學長、神學長和昭子哦!)

菇爸:老師說寫完自己的卷子才可以看別人的答案,不然大家寫的會都一樣。
(摘錄自菇媽的留言版20101101 09:47pm)

問答題:  (“深”論題型,請盡情發揮哦!)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回到高中一年級,您最想在高中做的事情是什麼?或您要過怎樣的高中生活?當然用功唸書也是選項之一!」
(註:如果您很滿意您以前的高中生活,也請寫下您的高中生活有哪些是最滿意、最常回味的)

請將您的夢想答案,發表於本主題下方的「意見」欄中哦!「意見」欄沒有字數限制,請盡情發揮哦!

「意見」欄使用方法:
1.請在最後一行中的「意見」點選進入
2.在「張貼意見」下方的白框內,輸入您發表的內容,最後(即文末)請記得署名
3.在白框下方「發表意見的身分」,點「箭頭」選最下方的「匿名」 (已有各家專用帳號者可自行選用)
4.確定內容無誤後,在白框左下方,按「張貼留言」送出
5.若出現「預覽」畫面及「字詞驗證」時,請「輸入驗證碼」再按「張貼留言」即可
6.完成 (檢查是否已張貼成功!)

這題目傷透您的腦筋嗎?動腦太多的精神食糧:
神隱少女音樂 (超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k85KoNjxqU&feature=fvwk
有深度的動畫 (超感人的鋼琴演奏)
Country Roads 舞蹈 (想太久、寫太多?跟著牛仔舞者跳一跳囉!)
Lucy is the boss 請注意標題和菇媽網址!發現什麼嗎?(嘻嘻,答案:Lucy=菇媽!)

14 則留言:

  1. 高中三年回想起來可說是學習階段中最忙碌的時光,想起來還蠻可怕的。整天不停的考試,分數總不見理想。再加上要準備術科的考試,恨不得一天有48小時。所以很羨慕樂旗隊的同學,學樂器不是為了分數,而是為了榮譽和興趣。如果時間能到流,還真希望和孩子們一樣,下課後和志同道合的同學切磋樂器,不要只埋在補習中,不過只限高一,二年級就得多花時間看書了。

    回覆刪除
  2. 我沒有讀過高中。(好驚人的開頭語!改放第二行驚人程度會打折!)
    嗯,請容我先補充說明一下,前面那位發射第一炮的是麒媽咪!
    因為我讀五專企管。工作一年後,才插班進資訊科學大二。(香菇s:終於知道你們老媽的來歷了吧!)
    我沒有像高中的升學壓力但在班上我名列前茅,不過每班前2名獎學金須德智體群均達門檻,我體育差,只領過一次第1名獎學金,當時第2名還從缺,可見老師打分數有多嚴苛。
    我得過校內新生盃女子桌球賽第3名(只3個女生報名)、信封信紙設計賽第2名、母親節卡片設計佳作、和另2位同學代表參加班際數學比賽等。我很少班遊,據說班上男同學打賭,誰勸說我出遊成功的人可得獎金,結果我還是沒去。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希望專三時不要外務太多。當時熱衷投稿(投四篇全上報,可見不是大報!)、回覆讀者來信、還交了一堆從沒見面的筆友,功課退步了。如果時間真的可以重來,除了維持成績水準外,我希望像建中樂旗隊成員一樣,找到一個興趣,然後全心全意投入時間精力、陶醉其中也同時養成專長。
    我很想試試看,在用盡自己的全部精力,同時專注在功課和興趣這二件事上面,達到的會是如何的絕妙境界!

    回覆刪除
  3. 大..哉..問..! 女校的甲組學生(就是現在的第二類組)是學校的嬌嬌女, 可以不必朝會,不必上家政課,體育課&美勞課...,因為要考試和趕課! 高中生活是可怕的夢饜,至今仍常做考卷寫不出來的噩夢! 再一次高一生活??? 不必了! 一次就夠了!(哈!) 真要說的話,應該是參加社團,好好玩兩年,再拼死拼活準備聯考,以免浪費青春!

    紹洋媽

    回覆刪除
  4. (糟糕! 我只帶了2B鉛筆與橡皮擦! 沒想到是"深"論題! 還好沒字數限制!)
    記得高一時我是班上最矮(152cm)與最瘦的! 穿上高中制服,人家都在懷疑我是高中生! 不過高二時,162cm才有點樣子! 深思菇爸的題目後,竟然高一好像沒什麼好回憶的! 倒是高二與同學常去"再春游泳池"(現在兒童樂園吧!)跳土風舞與打撞球! 當然成績也不怎麼理想! 也沒談過戀愛! 所以乏善可陳!

    我也從來沒問過與了解人家的高中生活是怎麼過的! 但看到現在像樂旗隊的高中生活,覺得真是多彩多姿! 我相信將是他們一輩子的回憶! 我喜歡他們有紀律,自動自發,孩子們一旦當上了幹部,組長或首席,頓時成長許多,變得更有有責任感! 就像高一時還是學弟,一升為學長後,各個都懂得照顧學弟了! 向心力強,榮譽感重! 能吃苦耐勞! 與印象中會年書的建中生是"白面書生"或"病厭厭"有很大的反差! 我覺得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很有禮貌",懂得"應對進退!" 這是我在許多大學生都看不到的現象! 不論是這個社團的風氣也好,或是教練教導有方,看看他們每次的團練與賣力演出,我都很感動,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就好,是不是都"第一名"我倒不是那麼在乎! 過程比較重要!

    所以若是回到高一,我會想參加像這樣的社團或團體! 應該還是不(可能)談戀愛如果還是只有152cm的話!

    回覆刪除
  5. 菇爸,台南一中,民國64年入學,成績單上有17.3%是紅字。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回到高一,我還是要過相同的高中生活。唯一要改變的是不要再和英文老師嘔氣而不讀英文,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
    在高中三年,有唸書大概也只有在高三聯考前元旦之後的那半年,每天只睡4小時,半年內把沒唸的書統統讀回來。
    高一時,遇到了國文、英文兩位極端的老師,國文老師的音樂素養非常高,在他的引領下開始接觸古典音樂、認識古典音樂。英文老師則是激將教學法,常把美國的月亮比較圓掛在嘴上,愈聽愈不爽,從此不讀英文。因此成績單上的31個紅字中,就有10個來自於英文。現在吃了虧,當老師之後,更引為警惕。
    我的高中三年,回想起來可以稱得上調皮搗蛋、多彩多姿。在校內,就愛跟教官唱反調,每次服裝儀容檢查,頭髮從來沒有合格過、偷看違禁書刊(Oh,當年武俠小說也是違禁書刊)…,最常聽到的就是教官指著我:你再xxx我就要記你過。也不曉得哪一次教官終於失控,在我成績單上留了一支警告,算是我當年挑釁威權的業績。放學後,常和兩三位同學騎著鐵馬到安平海邊看夕陽,或是到孔廟、五妃廟蒼鬱的樹下坐著或在大樹上躺著。偶而有人在練平劇吊嗓子,我也跟著想像一兩百年前,在這樹下可能曾經發生過的事。回到家,聽音樂、玩照相(我家有暗房),就是想不起有唸書的景像。高二寒假參加自強活動,認識了一位高雄女中的同學,從此每周書信往返,為高中的後半段添上一筆筆的色彩
    回想高中,心中是滿足的,腦海中就是南一中的大榕樹、安平的小漁船,還記得沙灘上木頭、垃圾的模樣 (就是想不起…)
    我的高中是貼近自然,不是活在機器印刷的框框格格間
    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是會選擇看海、聽樹稍的風聲、做夢、寫情書

    回覆刪除
  6. 高中讀的是女校,在那樣一個保守年代裡,「耳上一公分」的髮禁,「膝下一公分」的裙禁,是學校一再強調的美好傳統-「頭髮最短,裙子最長」,每三週一次的服裝儀容檢查,訓練了我剪清湯掛麵髮型的好手藝,每回都幫好幾位同學剪髮,成為同學們指名的「美髮師」!
    學校每週一次抽學生上升旗台背國文短文或英文勵志短文,上台講中文都會緊張的我,更別提英文了;惟獨擔任值勤班長(各班班長輪流擔任)於升旗時,擔任司儀卻一點也不緊張,大概是榮譽感使然吧!尤其是擔任糾察隊隊長,在火車站維持同學上學秩序,更是雄糾糾氣昂昂!
    望著建中紅樓,回憶起高中住校生活,在古色古香的紅樓宿舍度過了學生時代青澀歲月:每天早上六點鐘打起床鈴,把棉被摺成「豆腐乾」,整理內務,做到一塵不染。六點半「吃飯鈴」響 進入餐廳,由值星室長喊「起立」,向教官敬禮,然後「坐下開動」,抬頭挺胸、椅子只能坐三分之一,有如軍中生活;但也由於一個寢室二十幾個人,吃、睡、洗、讀都在一起,培養了超級的「革命感情」。雖說辛苦,卻是「甘苦同當」,我們也常在宿舍舉辦「中秋月光晚會」、 「住校生畢業晚會」、「變裝模仿秀」等,遇有節慶,舍監老師還會請廚房叔叔應景加菜,更是「歡樂共享」,如今回想起來更為甜蜜。
    為人父母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孩子的教養上常寄予自己未完成的夢想,讓孩子學習樂器,融入樂團付出、歡喜樂團生活、享受樂團表演,為高中生活增添色彩,不再只為讀書生活著;若時光倒流重回高一,會積極參與社團、培養興趣、訓練專長,享受著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創造更多美好回憶!

    偉航媽

    回覆刪除
  7. 菇爸菇媽:我最近很忙沒時間回味可以等等我嗎?

    回覆刪除
  8. 心如媽來也!最近忙翻了,容我想想再寫申論題吧!
    事實上,這一年來我在我的部落格已經寫了一系列的高中生活回顧,我再整理一下。
    從我的名字點進去就可以找到喔!那是一段生澀又難忘的日子!

    回覆刪除
  9. 寫不出給馬總統的一封募款信!!
    還是來這裡比較有感覺!!
    我的高中生涯非常精采
    因為讀天主教私立女校很嚴格
    讓我叛逆的因子一觸即發
    訂製超級合身超級短的軍訓裙,剪得超級短的頭髮
    豐富的社團樂隊,合唱團,軍歌比賽指揮
    那個年代非常流行溜冰,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金萬年冰宮
    我可是溜冰高手
    每天玩到瘋差點畢不了業
    所以如果時光到流
    我應該要好好玩也要認真讀書!!

    回覆刪除
  10. 高一,是我求學階段最黯淡的一年!要不是生物老師同情我,給我個60分,我大概就留級了吧!數學、地理、外加一科跌破眾人眼鏡的公民,三科不及格,幸虧只有一科主科讓我得以補考,也幸好補考過關,才能在跌撞之中升上高二。
    當初我還是憑著吊車尾考上最後一個志願的成績單,登記入學的,沒想到一年下來,成績慘澹敬陪末座,最慘的是成績單還要家長親自去領。師大畢業又在當國中老師的家母,氣急敗壞地到校領成績單,怎麼也想不透怎麼養了這麼個笨女兒,她可從來沒經歷過甚麼補考,沒丟過這麼大的臉呀!
    雖然成績慘澹,但是和同學的相處讓我過得很開心;因為我的堅持,下了課還可以趕回家看卡通-科學小飛俠(因為我媽還沒下課),不必跑啥補習班的!雖然校園狹小、沒有甚麼課外活動或社團,但是男女同校,為平凡無味的讀書考試生活平添些許樂趣。
    如果時光能夠倒轉,我不想改變這一切!我只想改變一件事!
    那就是‧‧‧‧
    我絕對不會再吃,我的阿姨建議我媽給我吃的那個補腦散!
    我乖乖地每天晚上吃一匙那超難吃的散,原以為從此可以擺脫成績中等的惡夢,沒想到,吃完的結果是腦子一片空白!背啥忘啥,連公民都能讀到不及格,這該是甚麼效果呀!
    因為事實證明,升上高二我不再服用那個怪怪散,我也沒有因為差一點留級而去補習,還是順利地升上高三!高三更是一飛衝天,直接跑到前5名,這才順利考上大學。
    所以囉!
    對於我的高一,成績再慘還是開心度過的,我不想改變!
    只是絕對不再亂吃適得其反的怪怪補藥!
    話說回來,如果不是高一的慘澹,又豈能對照出高三的輝煌(自己說的,真是不害臊呀!嘻嘻!)

    心如媽

    ps心如爸讀五專,所以沒有高一生活! 這是他說的。

    回覆刪除
  11. 回憶十六
    沒錯吧!是那個大家都走過的年歲
    號稱高雄最好的女中,對我而言是一種壓力
    就像有位家長在28屆家長後援會中分享的,國中時是鶴立雞群
    而當時的我,不只是鶴立鹿群,恐怕連影子在那兒都找不到
    在沈重的課業壓力下,渾渾噩噩過了三年
    說真的,沒聽過有社團活動這種玩藝兒
    最令人難忘的,大概就屬每年的運動會吧

    會唸書又玩得動的人,是最令我羨慕的
    但是要如何生動精彩的創作自己的十七、八
    是個人的興趣、父母的鼓勵、週遭的機緣營造而成

    昱安加入建中樂旗隊,是一種機緣,感謝老天
    26屆招生那天是個大熱天,因為一杯清涼的飲料
    以及呂明隊長大力的鼓動,改變了昱安的高中生活

    記得,2008年8月昱安即加入樂旗隊的暑訓
    開始了魔鬼般的生活
    2008年10月10日國慶日出隊前
    昱安哥還開玩笑地說,呂明隊長有沒有拜託你
    只要扛著巴里東,勿出聲啊
    對於一位完全沒有接觸過樂器的大孩子
    這是一種艱鉅的挑戰
    而2009及2010,昱安參與的建中樂旗隊為國爭光
    贏得了世界樂旗大賽冠軍,那種感動
    你會懂

    能夠接受比軍中生活還要嚴謹的訓練,將來你會成器的
    不想當草莓族,勇於接受挑戰,想要成為不一樣的高中生的你
    請洽http://ckmb28thfansclub.blogspot.com/

    27屆家長涂淑芬 (昱安媽)

    回覆刪除
  12. 菇媽你好
    得知底同學離開一事
    看了報導之後心有所感
    http://tw.myblog.yahoo.com/juseslovesyou-iloveyou/article?mid=33&prev=-1&next=32
    建中樂旗隊第27屆後援會版面無法留言
    所以寫在這裡
    希望你不介意
    如果合適
    幫我轉送以上的網誌給底爸爸好嗎?

    還想跟底爸爸說
    可以知道你很愛你的孩子
    底同學一定非常愛你和家人
    我猜想你們都是很認真在過生活的人
    願你們平安

    回覆刪除
  13. 非常感謝「北一女生」的留言!我會轉達您的關愛問候給底爸爸和底媽媽!
    讀了您的網文心有戚戚焉,更深覺此文應該廣為家長們共同閱讀,您是否同意菇媽將此文的路徑或全文轉寄給所有樂旗隊的家長呢?

    回覆刪除
  14. 菇媽
    可以的
    歡迎轉寄
    其實我還想寄紙本到建中輔導室
    成績好的孩子其實有種不一樣的辛苦啊...
    尤其當看報導中提到底同學對外是個活潑的孩子
    不禁讓我想到自己的笑臉背後也有故事
    也希望底爸爸底媽媽心中一絲有安慰
    想必他們是很棒的爸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