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建中樂旗隊の學長的叮嚀

參加建中樂旗隊的每位隊員,難道真的都忙到無法同時兼顧課業嗎?或只是自己沒有積極用心努力?

許多家長因為不放心成績而阻止孩子加入樂旗隊,可能因此錯失了難得的經歷。對於孩子的成績,家長似乎一直存在著放不下的擔憂。「成績」和「樂旗隊」總是在家長和孩子之間有著拉鋸。

登翔學長考上台大醫學院的優秀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因為登翔學長是過來人,也深知家長們的憂心,所以對樂旗隊學弟們有著很深切的關心,特別將感受寫成字句勉勵學弟,希望每位學弟都能詳細閱讀、儘快穩住或提升成績,使家長更加放心。

以下是登翔學長特別為樂旗隊學弟們所寫的,請用心感受!
每次當我說我高中是樂旗隊成員時  20100923
http://www.wretch.cc/blog/aruckc2575/32418841

1 則留言:

  1. 在登翔的版留下了以下的話(五樓)----
    登翔,抱歉,借用一角借題發揮:
    登翔的一席話讓我想到了大一大二的那段日子 ~ 我高中玩很兇,32年前能考上清華材料系,沒有人不說是件意外。既然是天意,大一時我就排除所有外務用功讀書,小和尚唸經有口沒有心,結果不只化學,連軍訓都不及格。後來想說橫豎都是一死,那我至少要死得乾脆,在嚥最後一口氣時還能喊聲「爽」,所以大二積極投入社團,反而因為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功課不但突飛猛進,人生從此充滿了陽光。
    什麼時候唸書最有效率? 當然是在連自己都很想唸書的時候,而不是自己認為該唸書的時候。成功的人(例如:書讀得好又會玩的人)就是會調整自己的作息讓自己想唸書,而不是很努力地規劃時間並且執行看不到效率的用功。我認為在高中大學階段,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找出如何控制(調整)自己情緒的方法,會比只努力把眼前的書讀好更重要。或者,在努力讀書的同時,也順便找一下自己在什麼情況會最有效率,然後去營造這個情境。我自己是在大二搞合唱團忙死人的那段日子,堅持不放棄任何該做的事之後才認識了自己。因為認識自己,所以在關鍵時刻沒有做錯選擇,平常成績很爛但大考都非常好。從此,從後段生一路往前進,雖然還沒達到輝煌騰達,但至少是無憂無慮。在樂旗隊,我相信就是有這種可以把人逼出底限的環境(只要你完全投入)。
    奧運金牌的運動員並不是所有比賽都會拿冠軍,而是他們懂得調整自己,在奧運會場上精準地放出潛能。
    同學們,與其畫時間表抓時間訂進度,不妨也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想一想:自己在什麼情況讀書做事會最有效率,日後必要時,再營造這個情境。例如一隻會製造緊急情境的狗,就是一隻會表演跳墻的狗。
    給家長:沒有一位建中學生會不在意成績的,就放手讓他去承受更大的loading,尋找自我;即使是失控,大不了再考一次,總是比以後事業失敗拖垮家人來得好。會痛才會記得,可是家長如果把這個痛攬到身上來再向孩子埋怨嘮叨,孩子不僅不會痛、不會記得,還會覺得你很煩。放手吧,唸書的成敗只影響到自己,讓他們學習自我負責! 放手吧,來參加"跪"婦團喝咖啡
    (寫這麼多,我是不是很會嘮叨? )

    回覆刪除